無限能量

2015090820:35
◆基於同理,動物學家也可以讓實驗室的老鼠因強大的環境壓力加速衰老、死亡,提早死亡。將老鼠會以求生無望,很快便屈服,等待死亡。然而經過階段性實驗的老鼠卻會堅持到底,連續游泳數個小時, 不因而有生理組織受損的跡象,最後終於活了下來。
◆人類1老化的歷史多半也與絕望的心理有關。我們害怕變老以後的醜 態、疾病纏身及衰弱無能,全都是必然的現象,老即代表無可避免的 退化及虛弱。然而,現代社會已經對老年有新的體驗,很多六、七十 歲的人都仍然能有四、五十歲的活力與健壯。
◆但是「凡人皆會老」這個觀念卻始終打不破,這個觀念承襲了舊有 思想型態根深柢固圬地植入了般人的世界觀裏,除非你的意會興起一 番革命,否則真理難尋。其實世界只是宇宙中的無限能量經過整理後, 所形成的一套「合諧」的系統,「理」何在?大自然中萬物皆生變, 由生、老而病、死,這種說法比較有「理」,還是說,我們四周的世 界包圍著生生不息,永不終止的智慧之流?你選擇的有權利,你可以 選擇花會開,也會凋謝,也可以選擇相信,花永無盡頭的生命的流動, 因為明年同一株花的種子還會發芽長出一朵新的花來。
◆物質只是空間與時間被拘留任的那一定點,若完全用唯物論來看這 個世界,就是太偏重於宇宙「滯留」的那一部。讀完這本書以後,我 希望你能體會到世界觀到世界觀改變之後生命的流動與暢快。縱使你 的身體有固體的外貌,它的本質卻像一條河流,宛如赫塞小說裏所描 述的美麗聖河。小說中的主人悉達多在多年漂泊尋找啟示的旅程中, 有一天他走到印度的一條大河邊,在這兒他終於找到了心靈的平靜, 有一個來自內心的聲音告訴他:「愛這條河,留在身邊,向它學習。」 對我而言這個聲音彷彿在告訴我,我的身體在它生命的過程會,不停 地流動,就像一條河,隨著每一刻時間的改變而改變,如果我真能將 身體感受成一條河流,那麼我的生命中便不會有罅隙,也不會留下創 傷的回憶,不時提醒新的痛楚,更不會因害怕未來的傷害而愁眉不展。
12.待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