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神自我

2015090720:19
◆當我今早醒來,這個「我」很快便罩上過去經驗的外衣,短短幾秒 鐘我就記起來,我是一個四十六歲的醫生,已婚,有兩個孩子,住在 美國波士頓郊區,開車十分鐘便到達我的診所。這個「我」的身分是 改變之後的「產品」,另外一個不受時間改變的我「我」隨時可能會 醒來,也許是一個在印度德里兜售祖母烹調食物的五歲小孩,或者是 一個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灘耹聽微風拍打棕櫚葉的八十歲老人。這個 永不改變的「我」,印度古聖哲稱之為自我,是我所有生活經驗真正 的參考點,其他的那些參考點都會、改變、褪色,甚至消失;其他的 那些「我」認同了痛苦或喜悅,貧窮或富有,快樂或悲傷,年輕或年 老..每一種都與時間息息相關。在我們統合的知覺中,世界可以解 釋為精神的流動,而我們的目標便是與「精神自我」建立親蜜的關係, 親蜜到能夠經驗,理解「永遠不老」的身心世界。
十.我們不是衰老、疾病、死亡的受害者,而是能夠洞察這些現象背 後的真相,具有免疫能力的先知。
◆生命源頭是創造力。當你接觸到自己內在的智慧時,便能接觸到生
命的創造泉源。舊有的思想理論告訴我們,生命受DNA控制,DNA 是一個極端複雜的分子結構物,對於它的神秘性,遺傳學家了解的程 度不及百分之一。而新的理論架構說,生命的控制權在於意識,前面
所提到的各種例子─可壓抑生長激素分泌的小孩,考試緊張時白血球 間素會降低的醫學生,以及可以隨意控制心跳速度的瑜珈修行者,都 一再證明,人的基本生理機能與心理狀態曾會相互感應。發生在我們細胞內的億萬種變化,只不過是生命的外觀,在這些變化的背後隱藏著一個先知的角色,就是意識與知覺。
09.待續